总后卫生部部长 张雁灵在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时间:2010/1/23 8:36:12  查看:294
总后卫生部部长 张雁灵

二○○九年一月十四日

      今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这里举办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标志着“治未病”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治未病”实践上升了一个新的层次。在此,我代表总后卫生部,对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首届“治未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和“治未病”健康工程启动一年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倡导和各方的积极努力下,“治未病”工作起步良好,健康推进,反响热烈,集中体现在“治未病”健康工程全面启动,运行机制初步明确,服务模式逐步形成,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服务效益日益显现。特别是以“治未病”高峰论坛及其系列专题讲坛为引领和标志,有效地推动了“治未病”工作的深入开展,增进了“治未病”理念的广泛理解和认同,促进了“治未病”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论坛及其讲坛成为“治未病”健康工程的促进平台、“治未病”理念的传播平台和“治未病”工作的交流平台,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早在《黄帝内经》时期提出的“治未病”理念,一直是中医药的基础理论之一,始终贯穿于中医药发展的历史进程,也为中医药的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随着健康观念和医学模式的深刻变化以及医学目的的重大调整,“治未病”这一古老而前沿的理念,以其独特的优势和潜力,被人们呼唤和重塑,由此产生的综合效益正不断得到新的发挥。近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新形势下开展“治未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未病先防、既病早治、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论概念,阐明了人与疾病的辩证关系和“预防为主”的重要思想,全面深入持续地开展“治未病”工作,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首先,“治未病”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中医传统理论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预防疾病发生就是要保持良好的体质条件,使机体免受各种致病因素的干扰。“治未病”以中医体质学说为基础,从健康指导、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终生引导和干预,全面普及健康知识,激发人群健康潜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率,对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和生存状态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其次,“治未病”是促进健康、提高卫生保障效益的重要途径。当前“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治未病”健康工程的实施,让人民群众少生病、晚生病或不生病,生病后及时救治或促进康复,对减轻群众和社会医疗负担,有效缓解医疗卫生供需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协同作用。第三,“治未病”是做好中医药工作的有力抓手,是推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治未病”与“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等理念共同构成了中医药基础理论体系。大力倡导“治未病”,本身就是弘扬中医药基本理念,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对实现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当前全国正在掀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对卫生工作来说,就是要在医疗卫生服务实践中,充分尊重和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治未病”是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重要理论基础,是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怎样才能使“治未病”工程进一步扎扎实实推进,实实在在惠民,借此机会,我谈三点体会:
    一是要有创新的勇气。开拓创新是事物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治未病”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正如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一样,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关键需要信心、勇气、创新意识和执着精神。我们期望中医药系统继续营造“治未病”工作开放、包容、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进取的态度,敢为人先的勇气,全面推动“治未病”的深入开展、广泛应用和发展进步。
    二是要不断丰富其内涵。内涵建设是事物发展进步的前提基础。我们期望“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进程中,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与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保健医学、老年医学等紧密融合,与社区、农村等基层预防保健需求和军事医学紧密结合,与中医药文化建设紧密配合,不断强化、细化和深化“治未病”内涵建设,不断提供“治未病”发展的活力源泉。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和机制。科学体系是事物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管理机制是事物发展的重要依托。我们期望以“治未病”为引领和带动,培养造就一批相关专业的创新型人才,建立一批骨干学科,产生一批优秀科研成果和技术,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打造“治未病”的坚强后盾,提高其核心发展能力。同时,在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上把握特点规律,强调针对性,提高普及性,突出阶段性,增强长效性,为“治未病”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提供健全和完善的工作机制。
    军队“治未病”工作一直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关心重视和指导支持,“治未病”中心已经在军队有关医疗机构建立并正式运行,军队医学专家们已经积极参与了“治未病”研究和论坛讲座活动。下一步总后卫生部还要就“治未病”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使“治未病”工作在军队医疗卫生机构中深入推广下去。相信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有关各方的支持帮助下,在各位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军队“治未病”工作一定会越来越丰富完善,越来越显示优势,一定会为提高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不断作出积极的贡献。
   “治未病”工作已经进入了稳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我们相信,“治未病”工作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治未病”健康工程一定会惠及广大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