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ky3h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

时间:2010/2/2 8:30:16  查看:279
    1、模式概述
ky3h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以中医“治未病”为其核心理念,以个体人健康状态为中心,以中医学为基础,以实现“未病先防、既病早治、已病防变、瘥后防复”为目标,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于一体,通过结构化设计、规范化模块的系列服务,全面防范疾病的发生、发展、变化,从而达到祛病健人(不生病、少生病、迟生病,带病延年、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并在经济上实现健康保障-服务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2、模式运行机制
ky3h模式运行机制包括服务理念、准则、路线、模式、流程和服务内容等方面的问题。
    服务理念:管理风险,固本治本,提升状态,祛病救人;
    服务准则:中医为体,中西兼用;
    服务路线:通过ky3h体质辨识(中医体检),对个体人体质状态作出评估与判断,以此为基础,建立个体人健康状态信息库,为个体人客户提供健康状态干预的方案建议和相应的服务,包括协助就医、提供健康保险服务等等。这一过程被概括为:辨识(体检)而建库,建库而知己(评估),知己而求己(干预),知己而求医。
服务模式:根据服务理念、准则、路线,运用系统工程原理及方法,对服务的相关项目(内容)进行结构化设计,形成系列规范化模块,以此为基础,根据客户体质状态选择和确立符合客户体质状态所需要的个体化服务提供方案。
服务流程:采集/录入、存储/整合、分析/评估客户的个人健康状态,为客户提供咨询/指导、干预/协治(协助治疗、求医)服务。在这一过程中,相关环节前后贯通、形成系统、全程推进。
   服务内容:由4项、8款、m项、n个具体服务组成,其中m项下的n个服务,根据客户个人体质状态,进行因人而异的个体化适配。
   3、模式性质及其特点
ky3h模式是由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支持的课题组历时3年研发而提出的重大成果。ky3h模式后,立即受到包括医学、科技、政府在内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与好评,并通过了专家论证。专家论证意见认为:ky3h模式是思路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新型卫生健康保障模式,符合国家目标,利国利民,“为‘治未病’的理念落实于社会实践开辟了道  路”,是“解决全球医疗危机的重要范式”。专家们认为,ky3h模式研究与试验发展的以下具体成果具有极其重要的技术、经济、社会意义:
    (1)以中医学为基础,运用系统工程原理及方法,对中医健康保障服务模式进行的结构化设计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系列规范化模块,体现了工程科学方法在健康保障服务领域的成功应用。
    (2)关于个体人的健康状态风险概念和进行健康风险管理的新思路。
    (3)以中医体质和身心整体功能状态有机结合的个体人健康状态辨识、干预、评估的方法学体系。
    (4)关于“三种人”、“八类健康状态”、“六个健康风险因素”和“五个管理方法因素”概念的确立和界定。
    (5)关于健康保障服务产品阵例(4类8款)架构。
    (6)关于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服务相融合、健康管理技术与健康文化传播相结合的设计理念。
    (7)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理念、准则、流程、内容、功能与作用等方面的整套标准与规范和与之相配套的系列服务技术手段、装备及干预产品(技术),等等。
    4、技术成果特点
     ky3h模式 已被国家列为国家“治未病”健康工程和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重要内容及模式,计划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

上一篇: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中的知识产权新动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