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第一中医院开展治未病大讲堂活动

时间:2010/2/2 8:45:55  查看:169
湛江市第一中医院开展治未病大讲堂,授课时间为每周二、四下午四点至五点。授课内容:1、感冒、咳嗽、哮喘、头痛、疲劳、便秘、失眠、健忘、中风、肥胖等;2、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高血压、胃肠炎、结肠炎、颈腰椎病、肩周炎、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治未病”是中医学重要的思想。“治”的含义,是管理、治理的意思。“治未病”,就是采取相应措施,维护健康,防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严格来说,“治未病”涵盖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三个层面,强调人们应该注重保养身体,培养正气,提高机体的抗邪能力,达到未生病前预防疾病的发生,生病之后防止进一步发展,以及疾病痊愈以后防止复发的目的。这种重在治未病的思想,实质上体现了中医重视预防的思维模式。而将能够掌握“ 治未病”思想理念、擅治未病的医生称为“上工”,也说明了中医对“治未病”的重视程度。事实上,中医药学几千年医疗保健中一直都在应用“治未病”的思维方式,正因为此,“治未病”成为中国传统健康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

       21世纪,三重病谱 (非传染性慢性病,新老传染病和精神卫生问题)的严重威胁和医疗费用恶性膨胀引发的全球医疗危机,必然导致医学目的的根本性调整和医学模式的转变。“治未病”就是二者的集中体现。医学核心价值从治病到治未病,生物医学工程亦必须随之而改变其发展方向,从疾病诊断、治疗,转向维持和促进健康,即发展“治未病”的医学工程。   湛江市健康教育所 吕雪琼。
上一篇:中南各省卫生部门到南海“取经”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