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以不伤为本

时间:2015/3/17 14:08:41  查看:511
 葛洪说“我命在我不在天”,也就是说寿命不取决于天命、富贵,而取决于自身,正确的养生原则,在于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而现代医学经过研究也证明,只要建立起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杜绝各种病体侵入到人体中,对健康造成不利。因此,在葛洪看来,诠释“我命在我”最好的论断就是“养生以不伤为本”,也就是不伤身体的意思。人的所有日常生活都应以此为准则,“身体不伤,方可延年”的养生理念的科学性已经被当今研究养生学与医药学的专家们多次验证。

    ①致人早亡的“十三伤”

    葛洪善于从预防的角度来调节日常生活方式。在提出“养生以不伤为本”的同时,他也提出了具体伤身的13个方面。称为“十三伤”。所谓“十三伤”,用葛洪的话来说,就是“才所不逮,而困思之,伤也;力所不胜,而强举之,伤也;悲哀憔悴,伤也;喜乐过差,伤也;汲汲所欲,伤也;久谈言笑,伤也;寝息失时,伤也;挽弓引弩,伤也;沉醉呕吐,伤也;饱食即卧,伤也;跳走喘乏,伤也;欢呼哭泣,伤也;阴阳不交,伤也”。用我们现代人的观点来看,也就是用脑过度、体力消耗过度、情绪调节不当、起居没有规律、过喜过悲、房事无节制、酗酒呕吐、饮食不当等都会伤及身体。以上这十三伤所列举的,都是我们平时生活中的细节问题。他也进一步指出,这些看似细小的问题往往不被人察觉,而一旦时间长久形成规律,就会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健康,甚至“积伤至尽则早亡”。

    ②“不伤身”的养生法

    针对这不知不觉而容易产生的“十三伤”,葛洪经过钻研制定了“不伤身”的养生法,用以改正人们的不良生葛洪在《抱朴子》中论述了“爱之于微”“成之于著”的观点活规律。内容主要包括保存津液,不要过分用眼、耳等器官;坐卧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也容易疲劳;在冬天没到的时候先穿上厚衣,而在夏天到来之前先穿薄衣;不要等到饥饿或饥渴难耐的时候才开始饮食,且吃喝都不宜过度,认为吃得过多就会在胃中积聚,而喝得过多就会得痰癖(痰邪癖聚于胸肋之间所引起的病症);既不可过度劳动,也不能过度安逸;流汗不宜过多;睡眠不宜过多;远行不宜过多;不宜多吃生冷,也不宜迎风饮酒;冬天不宜过于温暖,夏天也不宜过于贪凉;不可露天睡觉,更不宜裸露肩膀而眠;凡是不正常的天气,如大寒、大热、大风、大雾都不宜出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