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护肤的食物与小常识

时间:2015/3/25 8:27:50  查看:367

 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这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从人体系统中去除食品添加剂和金属残留物。

  甜菜有助于肝脏的解毒功能,缓解胆汁类疾病(如黄疸、肝炎、食物中毒、腹泻和呕吐)。甜菜也被称为“血液净化器”和“血液建筑工”,因为它有助于红血球的再生和恢复,并向人体供应新鲜的氧气。

  不仅能让味蕾发挥效力,还能启动新陈代谢过程,冲刷毒素。这是由其高浓度的姜辣素决定的。

  发表在《环境与污染国际期刊》上的研究显示:洋葱能吸收污染食品中的砷、镉、铅、汞、锡等有毒金属元素。

  who推荐7种“爱肝食物”:

  who向公众推荐了最著名的7种“爱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带、苹果、牛奶、洋葱、冬瓜。这些食物因阻止体内脂肪堆积最有力,而榜上有名。

  保肝养生小常识:

  1、戒酒

  酒精对身体来说是一种毒素,需要肝脏分解,一天喝超过60克的酒精,相当于硬生生把肝脏当成了泡酒的原料,肝脏需要超负荷工作,把酒精分解成对身体无害的物质。肝损伤还与怎样喝有关。例如饮酒量相同,不吃东西独自饮酒的人比和朋友们一起饮酒的人,更容易损伤肝脏。

  2、睡子时觉

  好的睡眠是最好的护肝方法。肝胆在夜里23点-3点时新陈代谢,此时睡眠休息好身体,可以让肝胆修复功能,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据研究发现熬夜一天,肝脏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其正常的机能。所以,如果工作没做完,最好早起,不要熬夜。

  3、接种疫苗

  保护肝脏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甲、乙肝炎疫苗,接种后每年抽血监测抗体水平,当疫苗的免疫保护期结束后,继续补种,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护肝脏。

  4、大蒜保肝

  脂肪进入肝脏过多,肝脏不能及时分解就会堆积起来,久之造成肝组织纤维化、肝硬化。大蒜可抑制脂质中酶的活性,减少脂肪对肝细胞的损伤,从而保护肝脏。最好每天吃10克大蒜,如果讨厌它的味道,可用大蒜素胶囊代替。

  5、不乱吃药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6、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如果不是b肝或c肝带原者,一般人肝指数轻度升高,多为脂肪肝引起的。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7、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为b型、c型肝炎主要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带原者同桌吃饭,并不会被传染。

  8、均衡饮食

  为求速效减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饮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组合,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饮食组合应该是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饭、面食),20~30%的蛋白质(例如肉类、豆类),10~20%的多元不饱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9、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区旅游,例如中国大陆、东南亚、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发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10、戒烟

  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