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 人类第四状态

时间:2010/1/26 10:48:11  查看:368
      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很及时,很必要的,说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其中,作为一位几十年来致力于人类状态研究人员,我认为人类的心身健康状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而不为我们认识的人类第四状态现象,则是影响着社会和谐的因素之一。人类第四状态就是我国中医所崇尚的“上工治未病” 中的 “未病”。今天,我谈一下我的研究心得,旨在为提高人民群众心身健康素质,建设和谐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人类思维状态的探讨
   
     美国的司法制度被很多精英类人物推崇为世界的楷模,美国的国民法律意识、法律知识和个人素养也被很多国家所称道。可是, 近几年,发生在“民主、法制、文明”美国的一系列震惊美国社会,乃至世界的恶性事件,令政府头痛,令学者茫然,不知如何应对,更谈不上从根本上防患于未然了。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历史悠久,古代先贤为中华民族创造了许多奇迹,为我国乃至世界人民留下了许多宝贵财富。然而在人类状态认知方面,鲜见系统、科学的研究成果,尤其是缺乏对人类负面行为的成因及后果的研究,更谈不上惠及今天处于人类第四状态的群体了。无法认知“未病”,怎能做到“上工治未病”?!
     人类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就是人类文明。人有一颗聪明的大脑,不但可以研制出计算机、机器人、火箭、导弹、核武器等物质文明成果;而且富于情感、遵循道德、明白伦理、具有正义感,有同情之心、有感恩之情,形成了人类独有的精神文明。两个文明铸就了今天的人类文明社会。任何事物都有他的两面性,人类本身也不能例外。人类区别动物的聪明,会造福社会,有时也会危害社会。
     聪明一旦危害社会时,他(她)就会变得无情而凶残,其危害程度可能是巨大而不可预知的。事实证明,人类的的聪明用到反人类方面,已对人类社会构成了严重威胁。
 
    华佗为曹操治病,曹操认为华陀欲谋害他,因此将华佗杀害。华佗发明的造福人类的医术自此失传。                                        
    历史上已知的 “日心说”,只因人类当初对此的认知错误,不但让真理屈从于谬误,而且使哥白尼受到残酷的迫害。
    从古至今此类悲剧数不胜数,现实的例子比比皆是。
                                                                                           
    历史文明的车轮滚滚前进,上上个世纪出现了火车、汽车、飞机等运输工具,到新世纪物质文明更是突飞猛进,尤其是当代计算机的飞速发展,手机、互连网及机器人等高新科技产品的出现,上个世纪末人们不会想、不敢想、只有在神话里的神奇,现在都已成了现实,有的甚至超越了古神话的内涵。
    科技的发展使人类越来越多的享受着人类文明的成果。不幸的是,在人类智慧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被某些群体用在了负面。比如酒后驾驶、剽窃、诬陷、偷盗、抢劫、诈骗等等不法行为,时有发生,而且花样翻新,其间充满了“智慧”和“科技含量”。而我们对人类的负面危害关注浅显,重视方向偏颇,深层研究匮乏,所以,成果微微。
    我们同时看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类品尝到了高科技成果带来的富足享受。可是,人类活得并不简单、轻松,心身压力不但没有得到缓解,相反,却随之迅速加重了,喊“累”而不能自拨的并不是某一特殊的群体,而是充斥在社会各个阶层。
    人类身体几千年来并无多大的差异,人类的遗传因子,即人类的基因并没有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在迅猛改变。现代人类忽视了对自身的了解,忽视了心身是否健康、正常。于是乎,人类心身在疲劳状态下有时难以把握,令人不可思议的震惊事件就频发不断了。尤其是对占了一定比例的“好人”犯罪现象。事发后,用习惯思维、用道德标准,社会学家、法学人士都难以解释,形成了一个又一个使人无法理解的人类之谜。
    

                                                                               认识压力下的疲劳 关注人类第四状态
  

    在新世纪的今天,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心身经常处在紧张、压力下。短暂的紧张、压力对人是有利的,它往往是创造和发展的一种动力,正如一句名言所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这种压力在心身能够承受的前提下应当是健康的。
    紧张、压力一旦超出了人类心身所能够承受的限度时,就会进入疲劳的一种状态,其表现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睡眠质量不佳等很多方面(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所表现的程度也不同)。处在这种状态的人容易出现心烦、浮躁、脾气改变、爱着急、丧失耐心、情绪异常等等。
    就具体不同群体而言,如果是中小学生,表现的是很不听话、多动;如果是老师,容易体罚学生;如果是青少年,容易头脑发热、易冲动;如果是成年人,在家庭生活或工作中容易发生矛盾和意外;如果是车辆驾驶员,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等等。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网络的出现,为人类提供了很多便利。只须轻轻点击鼠标,世界各地刚刚发生的重大事件便一目了然,让你把握时代脉搏,感受真实而生动的现实世界,以全新的视觉来关注社会热点。网络浏览还能学习文化知识,还会发现商机,邂逅机遇,一句话,收获多多。
    随着新的交流形式的出现 以及越来越多的社会服务系统走向市场,实实在在、跨越式地解决了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个人的生活随之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显著提高。
    应引起注意的是:随着学习、工作、生活的改变,大环境状态的迫使也好,内在的潜移默化也罢,现代人类的诸多习惯也随之而改变,所有变化都对人类思想状态产生了很大影响。人类懂得要适应加快的学习、工作、生活节奏;可是一方面心身状态还没有准备好,或者说根本就不想改变;另一方面,匆忙改变,随波逐流的适应。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容易造成紧张疲劳,而无法调适解决。           
    一个被常人视为健康的人,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是健康正常的,当过于关注某件具体的东西时,自身状态就出现问题了(比如网瘾、路怒症等等),以至于不能正常、正确控制自己,出现了自伤或危害社会的行为,其后果非常严重。这就是我要说的人类第四状态。
    人类对第四状态现象都不陌生,然而自古至今很少真正认识到第四状态的成因、后果。不但是常人没有认识到,就是相关专家、学者也忽视了。不仅仅是没注意,不仅仅是忽视,而是把严重的人类第四状态行为后果,混淆到现有的其它概念中,信口把本是人类第四状态的行为归于心理、抑郁、精神病、自杀的门下,最后真的把本不是抑郁的人变成抑郁,把不是精神病的人变成了精神病人,以至于不惜把我国变成精神病大国……(在后面的人类第四状态名词解释中,我有进一步的揭示)
    我在此呼吁,现实生活中的人们一定要重视人类第四状态现象对自身、社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只要人们真正认识到了此状态的存在,就会避免一些本来不该发生的悲剧,这样家庭、社会就会和谐。
    只要知道并认识到人类第四状态这种现象,预防是很容易做到的 !

    根据我研究中所接触的一个个实例,学生家长认识到此状态,可以改变教育方法;学校老师认识到此状态,可以对不同的学生正确引导教育;领导干部认识到此状态,就不容易出错,就可避免重大的失误。严重的第四状态者本人认识到自身已出现的状态,在做事及思考问题上就不会莽撞。
  
    在这里,我再次强烈呼吁,二十一世纪,再没有理由不去关注人类第四状态这一至关人类心身健康、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了!
               

                                                                                            什么是人类第四状态
    
    第一状态是健康,第二状态是疾病。 1988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正式命名的“慢性疲劳综合症”。随后,1997年,我国医学界又提出的“亚健康”, 这种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在医学上同属“第三状态”,也就是人类第三状态。
    据我多年临床观察,当人处于“亚健康”或“慢性疲劳综合症”的“第三状态”时,心身的痛苦是明显能感受到的,但通过现代医学做各种检查,却不能发现主要病因。而人只要处于“第三状态”,一般身体免疫力下降,抗病能力自然减弱,也就容易引起所谓“心理 精神疾病”及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器质性病变。
    据我多年研究发现,人类除了第二、第三状态,还有一个状态存在——这就是我所发现的,以我姓氏命名的“赵氏状态”。为了更好的理解,我把他改称为“人类第四状态”。
  “第四状态”不仅“亚健康”的“第三状态”的人存在,“第二状态”不健康(疾病)的人也存在,更重要的是健康的第一状态人,在特定的情况下也存在!
    只因为“第四状态”的存在,才导致了一部分出现了所谓的心理精神疾病及各种器质性改变容易形成慢性病,难治病,使之成为难以康复的疾病。身体基本健康的另一部分“严重的第四状态者”,容易制造麻烦,无事生非,危害社会引起事端,使人们防不胜防。
   “第四状态”不仅指的“亚健康”中的未病,也包括已病(不健康)中的未病。
    也就是说不能只停留在 “亚健康”、“慢性疲劳综合症” “第三状态”、“发病前状态”中探讨论述,同时应与有病因的慢性病、难治病共同来认识与治疗。
    另一方面,谈“第四状态”就不能不说“疲劳”的问题,比如身体疲劳,神经系统疲劳,脑疲劳,消化系统疲劳,呼吸系统疲劳,心脑血管循环疲劳,心理精神疲劳等等。
    当一个人因种种原因心身处于“疲劳状态”时,就没有了精力也就没有了能力,还容易心烦,出现无名之火;有的会出现多睡(嗜睡)、失眠的现象;有的心理精神方面出现了紧张、恐惧、多疑、固执,变得敏感、自尊心强等等。
     以上疲劳状态被我称之谓人类“第四状态”。但大多数“第四状态”另一类现象的患者和健康的正常人一样,也感觉不出有什么不适,一般来说自控能力还可以,也出不了什么大乱子。
     人类一旦出现严重的此状态时,自尊心过强(这种自尊我称之谓病态自尊),更敏感,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个不注意的动作,一不小心的声音,都可能是导致发泄的导火索。极少数此状态者在行为上对弱小者,有意无意的有攻击行为(实为发泄)。 
    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因潜移默化,相互传染,相互影响。有的出现胆小、怕事,性格改变,或出现破坏公共设施;或学坏、染上不良习惯,或侵犯他人财产及人身安全。
    人一旦患有“第四状态”不能靠多休息,加强营养及吃多种保健药品症状就会消除。人处于“第四状态”时,大脑有时就会出现“两个思维”。当人经常出现两个思维时,注意力就不容易集中,往往当事人做过事情或说过的话过后即后悔。这些都是因为多出来的这个思维捣的乱,多出来的思维被我称之为“负思维”,也是人类自身酿成一切灾难的罪魁祸首。
 
    人类第四状态并不是现代社会才有的,它自人类文明出现以来就以隐性状态伴随着,这一点,从历史史实及历史故事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不过名称不一样罢了。从历史上残暴滥杀无辜的纣王这类的嗜血君王,到历史故事“一叶障目”中幻想树叶隐身去偷东西的人,都是第四状态的群体,只是他们的表现形式各异罢了。
    人类第四状态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只是不被我们所认知。如日常可见的自私行为,损人利己,掩耳盗铃等。
    再严重第四状态就会酿出典型的事件,如熊猫烧香病毒制造者李俊,把自己的智慧、知识不是用于服务社会,而是破坏,他明知自己制造的熊猫病毒危害很大,传播出去会有严重的破坏后果,为什么他有这么大的胆量?这种胆量是来自哪里的?答案就是来自他自身的严重第四状态,他的“一叶障目”给了他胆量,他的“负思维”指挥了他的行为,最终害人害己。日后他发表了忏悔声明,提供了杀毒软件,但熊猫烧香病毒所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当今高科技犯罪频发,提醒我们应当关注严重的人类第四状态现象。 
 
    我讲到了“负思维”,它和“正思维”之间又出现了一种很有趣的现象。“正、负思维”之间有时同时出现,还有时会交替出现。就像工人上下班接班一样,当其中一种思维退出休息时,另一种思维还没有上班,这时往往自己会出现一种感觉,大脑突然发生一片空白,几秒钟或时间更长(一些司机出车祸时就有大脑一片空白的感觉)。
    这种交替出现的思维现象,时间长短并无规律。严重的“负思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思维状态,胆大妄为,不计后果。
    有的临床表现为:沉默寡言,抑郁、焦虑、无缘无故谴责自己、兴奋、失眠,只有靠长期服用对人体绝对有害的精神药物;还有的目光呆滞、行动迟缓、外型改变,再严重时,同时出现两三个以上的相互矛盾的多种思维,到这时也许真的是精神病了。
 
                                                                             认识人类第四状态的重要性及其预防与治疗

     应当注意的是,我国十几亿人口中大多数人的共同认识及历史习惯,要求做到法能服众,这应当是当前新世纪的一个紧迫问题。
   “人类第四状态”的提出,不仅仅是健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人类不但能预防失误、重大事故及犯罪,还能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严重犯罪这个问题上,既能如何让大家明白如何一目了然的用法律去制裁,而不会导致模仿犯罪现象的再出现,又能给后人起到警示作用,不再重蹈覆辙。这是关系到每个人及社会长期安定、有序发展的重要平衡理论。
 
    关于我提出的“人类第四状态”现象,古代医著里并没有论述,到现在为止,我国医学教科书还没有对此症进行论述。人类第四状态现象不只是医学界的困惑,而且也是法学界、教育界等多领域的困惑。我们现在还不去认识人类第四状态,并因势利导控制人类第四状态的恶化发展,真正实现“上工治未病”,那我们就会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出现严重的失误。
 
    我对人类第四状态的提出虽然已搁置了十几年,至今还未发现有关专家、学者有这方面的研究、论述。如果现在我国还不提出人类第四状态,并给予重视,国际上迟早会发现,并会有很大的作为。
    无论对“人类第四状态”现象是否承认,此状态现象的普遍存在是不争的事实。 随着社会的发展节奏的加快,会越来越严重。
    人类第四状态刚刚出现时,一般是轻微的,并不可怕,只要发现的早,能及时认识到,就不需要药物治疗,只要多注意自身调节,是很快可以消除的。
    一旦此状态时间长了、严重了,同时又认识不到,即使再多休息、增加营养及吃多种保健药品也难改变。

    历代古医学家早已认识了“不治已病治未病”,但总是以一病一方为辨证施治,成为自古至今永恒不变之真理。
    我以多种疾病共称已病而用赵迎春治疗法,治疗多种疾病中的“未病”——“人类第四状态”。也可以说,在慢性病、疑难病的治疗与缓解方面于无法之中产生了法。
    我的治疗法不仅能调整“人类第四状态”,并在此基础上,同时对心理精神方面,抑郁、焦虑、强迫及精神分裂症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治疗,也在慢性病、疑难病的临床上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一条路。

    我现在郑重声明,我提出的人类第四状态,我认为是建立了一个新的学说,它弥补了国际医学界一大空白。我相信,我的研究成果一定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一定会为人类健康及和谐社会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中医中药是我们宝贵的遗产,“上工治未病”是中医的精髓。为了人类健康,中医中药应有充分的理由,走向世界,并一定能发出造福人类的智慧之光。
 
“人类第四状态”现象不只是健康、正常问题,社会问题,准确地说是人类问题!!!

“人类第四状态”现象是二十一世纪人类最紧迫的课题!!!